课题研究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土家族挑花”走进吉首大学非遗大讲堂
2021-07-12 21:07  

新湖南客户端7月6日讯(通讯员 刘欣)2021年7月5日下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旅广电局、吉首大学文化教育场馆管理中心、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以“土家族挑花”为主题的非遗大讲堂。

本次活动由吉首大学非遗研究中心主任、湘西州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田茂军教授主持,特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湘西土家族挑花项目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彭婧进行现场教学并组织实操活动。

彭婧从历史渊源、基本图样、技艺特点、民族特征等方面介绍了土家族挑花,随后将绷子、彩线、针、剪刀等教具发放到学生手中,带领大家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挑花小作品。现场座无虚席,氛围轻松欢乐,非遗文化的魅力让传承人与学生打成一片。课间,彭婧还向学生推介了恩师余爱群的挑花作品,进一步加深学生的兴趣。

吉首大学是湘西州全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院校之一,多年来一直立足湘西,服务湘西,致力于文化湘西建设。学校开设了20多门非遗相关课程,招收非遗保护与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开展非遗传承保护活动,推出一批非遗研究成果,为湘西非遗保护和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