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内容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哈维•韦斯特姚小波夫妇来我校讲学
2014-03-10 11:01  

 

 

哈维、小波在学术报告厅讲座现场

四年前,黄永玉先生挚友、美国著名博物馆专家、我馆首席顾问哈维·韦斯特携夫人姚小波女士来校开展了“不要错过黄永玉”的演讲。四年后的3月7日上午,还是在砂子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哈维·韦斯特与我校师生分享了黄永玉先生的艺术视觉语言,鼓励我校师生要好好利用身边的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多了解黄永玉及其艺术作品,学会将艺术带进生活。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顾问姚小波女士作全程翻译,博物馆馆长谷遇春主持讲座。

哈维从1985年应邀来中国筹办赴美大型文物展“天子:中国古代艺术展”讲起,从那以后,命运之神就把这位西方艺术家带到了中国艺术大门前,他被中国古典艺术深深折服。他谈到了自己在中国生活的的近三十年经历,结识了最优秀的艺术家黄永玉先生,在天子展览上见到了中国的国宝,同时找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这三件事情实现了他心中的“中国梦”。

讲座以轻松的提问方式进行,当提及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哈维认为这是一个就在我们身边可以被利用的巨大资源,他强调艺术是有生命的,我们要时刻向艺术学习,因此他鼓励师生们一定要多去博物馆,在伟大的艺术家还健在的时候,要多去了解黄永玉及其艺术品。当提问人生发展有几个阶段时,哈维把人生发展时间规划为九个十年,正如黄永玉先生的九十年,哈维希望大家在每一个时间段都要做好人生的重要规划,要不断地参与创造艺术、创造美的工作。他还结合影像的方式现场解说了黄永玉的画作《荷花仙鹤》,指出了艺术视觉语言的重要性,并建议大家从现在开始学会将艺术带进生活。

在提问环节,哈维幽默风趣的回答涉及到绘画、广告、建筑等领域,美式轻松的交流方式让全场师生笑声不断。

哈维夫妇讲座结束后与学校部门领导、馆领导及老师合影

哈维夫妇在中国生活了近30年,他们痴迷于中国艺术,向艺术学习,与艺术对话。他们认为中国近三十年发展迅速,希望国人在富有的同时,学会去如何生活。他还希望人人都创作艺术、收藏艺术、热爱艺术。更加令人感动的是整场讲座哈维·韦斯特夫妇都是站着完成;姚女士患有四期舌根癌,讲座之后将赴美国复查,还依然充当翻译;讲座之后,哈维·韦斯特夫妇静候全体学生离场之后才离开。

另讯:2014年3月6日上午,哈维·韦斯特夫妇在我校张家界校区,为美术学院的学生也进行了一场专题讲座。

哈维·韦斯特夫妇讲座结束后与张家界校区美术学院的学生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