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鬼才黄永玉
2024-01-25 13:56  

本网讯(张老师 本文中全部图片转引自网络,向图片作者深表谢忱,如果介意,就立即删除)

游侠情结

黄永玉(1924年8月9日—2023年6月13日),男,土家族,笔名有张观保、黄永裕、黄杏槟、黄牛、牛夫子等,出生地为湖南常德县(今常德市鼎城区),祖籍为湖南凤凰县镇竿城(今沱江镇),其父母为小学教师。他在凤凰县傅公祠实验小学、文光小学、文昌阁模范小学就读,又在经武学校拜师学拳击。12岁时与父亲永别,与家庭其他亲人失联,此后就开始了浪迹天涯的漂泊生活,踏上了他充满传奇的人生之旅。

他漂泊至厦门,就在当地的集美中学初中部免费就读。他喜欢打抱不平,行侠仗义。因打架、卖自己新发的课本及成绩不佳而被留级,落得一个难堪的诨名:“黄逃学”。失学后被迫在福建、安徽等地的瓷器手工作坊做童工苦力。湖南卫视电视台曾经派记者前往厦门并采访黄永玉的一位初中同学,但这位同学很抱歉的告诉记者:“你们找错人了,你们提到的这个黄永玉不是我的同学黄永玉”,理由是“我的同学黄永玉各门功课加起来还不够100分”。

他的游侠情结到了晚年依旧难以割舍,如他98岁的生日礼物,就是买来一个拳击沙袋、一把匕首,他在众亲友面前非常郑重其事的挂此礼物在高堂大屋里。他自称练过举石锁,但这一辈子的护身绝技是身体倒立的“金刚二指禅”。

画猫头鹰引发祸端

黄永玉于1939年创作《下场》,发表于《大众木刻》杂志。他获得这人生第一笔稿费后,就给几名同学每人买了一碗牡蛎mǔlì稀饭吃。他于1944年创作《猫头鹰》,这成为贺宜《野旋的童话》中的插图。

1973年10月,北京饭店竣工后安排装修,黄永玉在负责北京饭店整体美术规划工作期间,曾去探望一位友谊深厚的老朋友,并在此朋友家里画了一只普通的猫头鹰。第二年,这幅画受到批判并在各大城市巡回展览,各大报纸对此争相刊登,因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轩然大波,并引发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黄永玉自称采用“木然”的表情,不让批判者“看到我的心情”。他曾经被几个批判者用皮鞭抽打脊背,但他始终不肯展露武功。他一边挨打,一边心里数数,共挨了242鞭。他自称患有肝炎需要休息一下,这几个批判者害怕传染,就立即转身前往别的教学楼找老师打。黄永玉趁此机会开溜大吉,回家安逸睡觉。他于1978年秋创作《猫头鹰》,其题识是:“此鸟数年来阅尽多少人面目,亦堪一哂shěn。闻鸱chī枭xiāo为大大益鸟,四害目之不祥,童稚可解”。

艺术成就

1979年黄永玉家养宠物猴“依喔”死去,他以此为原型,于1980年2月15日设计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庚申猴票》,其价格从每版6元升到了20余万元,这引发全国集邮热。黄永玉给一名安徽籍公安干警的庚申猴票签名并第一时间回寄,但此枚庚申猴票被人自邮局盗走,这名公安干警给黄永玉写信并声称要立案侦查。

黄永玉曾任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家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报社编辑、电影编剧、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院长等职,其美术成就于2003年获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颁发的“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1986年获得意大利总司令勋章,2006年获得意大利团结星二级骑士勋章,2008年获了奥林匹克艺术奖。

2020年6月4日,黄永玉以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3,700万元人民币名列《2020胡润中国艺术榜》第17位。

2021年8月16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宣布黄永玉的新书预售并向其97岁生日祝贺。

奇特的死亡态度

有一天,黄永玉向子女亲人宣布:“我已经写好遗嘱了,我死了以后,我的骨灰不要了,跟那孤魂野鬼在一起,我自由得多,不要固定埋在一个地方,也省得飞机钱。”他又找了一帮老朋友来开讨论会,讨论如何处理自己死后的骨灰,他说:“我死了,立即火化,火化完了,骨灰放到抽水马桶里,就在厕所举办个告别仪式,拉一下水箱,冲水、走人。”他说完就哈哈大笑。

2023年6月13日3时43分,他在北京因病逝世。

(审核责任人:张敏波)

关闭窗口